close

大約在兩年前,便開始在班級裡進行主題教學,我深信現在的孩子們在主題教學下,他們的成就可以超越我們這一代

但問題是如何引導他們青出於藍?

P_20141222_134710_LL.jpgP_20150309_134149_HDR.jpg

如何引導他們主動研究呢?

P_20150330_133123.jpg

 

在不同領域有不一樣的表現方式,

 
兩年下來累積了一些研究經驗
 
在不同年級的主題教學也要稍作調整
 
我就先用敘事的方式  敘述主題教學的過程
 
三年級  社會
第一年進行主題教學的時候,是因為在三年級社會課教到"學習報告"
 
當時靈機一動,發給每一位孩子一張A4白紙,讓孩子準備報告主題以及內容,用鉛筆寫在紙上,讓孩子們回家以後準備
 
我答應孩子們:
  1. 每一份報告都給予加分,
  2. 題目不限,
  3. 每次報告限制5分鐘,
  4. 要報告的人須找小老師排班

但是慢慢孩子們學到的比我想像的更多

很快的,孩子們開始主動問我:

  1. 可不可以使用電腦?可以(班級電腦有限度開放登記使用,由資訊小老師管理)
  2. 可不可以用網路找資料?可以(但是不可以照抄)
  3. 可不可以做我家寵物的報告?可以(可以,但是內容要教大家認識動物,先給老師看過內容才可以上台)
  4. 可不可以做老鷹的報告?可以(這一份報告是學校附近的老鷹,老師開放小組成員午休時間觀察一周,但禁止餵食)
  5. 可不可以做出國旅遊的報告?可以(告訴大家出國要注意什麼~怎麼坐飛機?怎麼搭地鐵?哪些文化禁忌要注意)
  6. 可不可以做美食的報告?可以(要求孩子們做口感的摹寫~不能只說{好好吃}要形容食物的口感,做美食節目一樣.還有用餐禮儀也告訴大家)
  7. 可不可以請老師教我們做成簡報?可以

這是一個小三學生完成的報告,當中孩子請教父母與我用了很多簡報的技巧,例如表格,插圖,這些文書能力至少超前了兩年,且因為對孩子有迫切的學習熱誠,沒有造成學習倦怠

投影片2.JPG

投影片3.JPG

投影片4.JPG

投影片5.JPG

投影片6.JPG

投影片7.JPG

投影片8.JPG

投影片9.JPG

投影片10.JPG

投影片11.JPG

投影片12.JPG

投影片13.JPG

投影片14.JPG

投影片15.JPG

(當然可以,我一直覺得父母親別一直把電腦當作洪水猛獸,讓他建立一個電腦是工具的正確觀念,斟酌看看,引導看看,也試著降低或拒絕孩子與不良示範的孩子的交友往來(如果不能自我控管電玩時間,上癮沉迷偷玩就是不良,不能放任),讓他建立正確的使用方式,比如幫爸爸打報表,幫媽媽輸入家計支出之類?)

上述我基本都答應孩子們去放手做,甚至教他們更多,

 

孩子們上台報告要分成:

  1. 前言(研究原因)
  2. 資料收集(研究背景)
  3. 研究過程(如何研究)
  4. 結論(透過研究得知什麼結果,以及有哪些不在討論之中,有哪些可以延伸討論)

剛開始孩子們只會照著講稿去念,與台下同學沒有互動,但是漸漸他們懂得設計問題,勾起聆聽動機,也懂得尊重台上同學

這都是要不斷練習才能達到,無法一蹴可成目的就是要讓他們建立自我表達的能力,也學會分析他人報告優缺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飛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