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一直以來,教籃球,我總是教基本動作,教戰術,覺得什麼很重要就教什麼,設定課程計畫,排訂教學進度,孩子們也都很認真的學習。

直到昨天,我發覺孩子們的學習興趣已經超越我原本預定的計畫,讓我有點驚訝:
這堂籃球課原本是一堂非正式的課程,有這堂課是因為我在寒暑假都會開設籃球營,學校裡有一群喜愛籃球的孩子都會來報名,或許是師生之間很投緣,開學之後想繼續成立籃球社,但因為錯過了社團申請的時間(上學期末),原本只好作罷,但好不容易練起來的幾個孩子能持續在球技上成長,所以決定以非正式的練習方式繼續教導孩子練球,正因如此,在課程設計上,也採用比較開放的方式去教。
平時,我只在週五放學後教一個半小時,目標鎖定每年四五月的三對三比賽,教三打三的技巧,以及一些擋切的基本跑法,每個孩子只要記得自己的跑位就好,我的要求只有「認真練,不怕難,要有信心」

但是就在昨天,孩子們認真的詢問我:「教練,有沒有戰術板可以讓我們練習跑位」沒多久我說我們自己做如何,做一個我們自己用的戰術板,於是我提供小白板,長尺,奇異筆,讓學生自己討論如何畫一個戰術板,需要哪些設計,畫完以後,讓孩子們開始練習使用自己的戰術板。
一開始我先示範戰術板要怎麼使用,擋切要怎麼跑,遇到防守換防或是其他狀況該怎麼處理球
以前我不太喜歡讓學生碰我的戰術板,生怕磁鐵被弄丟

沒多久孩子們開始喜歡玩自己的戰術板,開始熟悉每一套我教過的戰術,甚至發明了一套籃球棋的遊戲規則

以往遇到下雨天,受限於學校只有室外球場,遇到下雨只能在室內的空地類似穿堂,練一些基本運球跟防守,沒想到這樣也可以意外發展出一套課程,真的讓我覺得當學生想學的時候,老師的教學報酬率真的是一本萬利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飛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